自從幾年前因為尿道炎引發陰道炎後

就一直在陰道炎的陰影中⋯暗不見天日

相信許多陰道炎的患者都是經歷一再的失望⋯甚至最後到絕望

期間看過無數醫生,從有健保看到沒健保,從小診所看到大醫院,去醫院看診時,甚至被醫生羞辱,認為不過是陰道炎,居然跑來掛醫院,浪費資源⋯多數醫生根本無法同理陰道炎的病患長期飽受的心理壓力、生理不適及生活不便

在長期嘗試和調養後,目前我的陰道炎已有大幅好轉

真心分享給有需要的姊姊妹妹們,希望大家一起加油打氣,有一天真的能全然擺脫陰道炎這緊箍咒

病發:夏天,先是排尿痛,然後血尿,立馬衝去婦科看診,結果尿道炎解除後,開始無止盡的陰道分泌物

症狀:

1、分泌物變黃且多:內褲總是沾滿分泌物,沒乾爽過,上廁所時都要好幾張衛生紙才擦的完

2、分泌物味道不臭,但是有分泌物的腥味

3、一整天都沒機會清洗陰部時,陰道才會一點小癢

4、子宮頸糜爛:這是去內診時醫生說的

5、運動後(騎飛輪)陰道出血:分泌物伴隨血絲,大概會持續一~兩天

6、想恩愛時(子宮頸充血)子宮頸會疼痛:這個症狀一開始沒有,是後來才有的

7、自從得過尿道炎後,覺得尿道變得敏感,尿量太少就容易覺得不舒服,如果不小心憋到尿,膀胱也容易覺得不適或痛痛的

對我有幫助的治療或方法:

1、女性益生菌:對我有幫助的益生菌是

  • 洛德桿菌RC-14(Lactobacillus reuteri RC-14)
  • 鼠李糖乳桿菌GR-1(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R-1)

我是上iHerb買Jarrow formulas Fem-Dophilus ,從10億(1天4顆)吃到50億(1天1顆),吃這個狀況好的時候,大概可以維持一整天沒有黃色的分泌物,但內褲還是會濕,伴隨著女生每個月內分泌的改變,分泌物黃跟透明或白的天數大概是3:1,分泌物的量有減少

我試過阿德比婦寶膠囊(當塞劑)、景岳美私樂,我都是會堅持吃完整罐或整盒,劑量依照建議或是多吃

阿德比婦寶睡前塞1顆,前1、2天塞時,隔天早上流出一大片濕濕黃黃的東西,但很快就沒效,後來我自己本身的分泌物和膠囊會黏在一起變整坨,根本化不開

景岳美私樂建議用量一天2顆,我一天6顆分三次,吃好幾盒,效果時好時壞,但是有改善

2、科學中藥調理體質、腹部:

這個我覺得蠻重要的,因為女性益生菌和中藥同時進行,所以無法證明有直接效果,但至少MC來肚子舒服很多,中醫師說我的腹部濕氣太重、太寒,要排濕去寒,讓腹部循環變好,然後加強身體免疫力,分泌物才會改善,我吃了4個月

3、Costco的蔓越莓膠囊(【Webber Naturals】高單位蔓越莓濃縮精華膠囊 ):這個是誤打誤撞吃到的,但大幅改善我分泌物黃跟多的狀況;前2個月因為發現懷孕了,懷孕初期真的是百般不適,水腫頻尿,加上尿道炎後尿尿一直都稱不上爽快,就想說吃蔓越莓來加強泌尿系統,而且Costco的蔓越莓膠囊PTT上有推,沒想到吃第一天就改善分泌物很多,目前已吃3週,多數時間分泌物都是透明的,而且不多,雖然還是會有黃色分泌物,但量非常少,一整天下來,內褲也不再那麼常濕,內心真的非常激動開心;除此之外,自從吃了蔓越莓膠囊,我發覺恩愛時子宮頸充血居然不那麼痛了,這個改善真的超明顯!

目前我是早上一顆益生菌,飯後2顆蔓越莓,打算加量到早晚飯後各兩顆蔓越莓

2022/9/12補充蔓越莓使用心得

我後來查網路看到蔓越莓算蠻寒的,多服用可能會有一些些出血的狀況

(我大量服用別牌高劑量的蔓越莓錠後有一陣子發現出血,停止吃後就停止出血)

所以如果服用後到達一定療效就覺得上不去了,我會選擇不加量吃

 

補充說明:

1、有症狀還是要先就醫,畢竟還是有很多人是看醫生看好的,而且每個人的狀況不同,提供我的經驗給大家參考,我是進入陰道炎就醫>用藥>改善>惡化的無止境循環

2、女性益生菌同樣菌種但不同品牌效果會不同,吃Jarrow formular的期間我有換另一個比較貴的品牌,但是居然沒有效,令我很意外,而蔓越莓我一開始有買萊x美的蔓越莓錠吃過,對泌尿和陰道完全都沒有感覺有用

3、有陰道炎真的還是可以懷孕,通常都是趁分泌物比較乾淨的時候跟老公愛愛(畢竟我自己還是會在意,覺得陰道狀況不好時也不太想愛愛)

嘗試過的治療或方法:

1、純棉內褲:菜市場7件200元,有比較舒服,一陣子就煮一煮殺菌一下,然後跟襪子分開洗

2、免洗內褲:穿了N個月,個人覺得免洗褲太薄,包覆感也不好,因為分泌物讓內褲濕濕的,薄內褲容易覺得很冰很不舒服,不推

3、溫水坐浴、碘酒坐浴:試了很久,沒顯著改善

4、日本硼酸粉:我用了一週,使用的那週分泌物真的非常乾淨,但停用後分泌物還是又變黃,沒有持續用的原因是我出國,怕海關問白色粉末是什麼,所以不敢帶,然後回台灣就發現懷孕了,不確定孕婦能否持續使用,所以打算等生完再試(2022/9/12補充:我後來就都沒有再使用硼酸了)

 

5、長期穿裙子,保持通風:只能說不使病情惡化的一種方法之一

6、少吃甜食、多喝水:不使病情惡化的方法之一

結語:

如果有另一半,那另一半的支持很重要,當然單身就沒這問題,如果妳的男朋友甚至會嫌棄或造成妳的壓力,那不如直接分手算了,這種沒有同理心的人也不適合當老公,早斷早輕鬆,如果是先生那就要好好溝通,畢竟這病不是吃藥就會好,而且可能是多年抗戰

不要灰心,氣餒的時候為自己信心喊話,因為負面情緒再多也不會有任何幫助,徒增壓力罷了,放鬆心情,多嘗試適合自己的方法,總會試到的

目前仍未痊癒,希望能有一天分享痊癒的經驗給大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 & K's Home 的頭像
    K & K's Home

    K&K的部落格

    K & K's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