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假至今終於拾起書本

算來休假也才十數日 心中居然如此不安…實在要改改自己老是動不動就愧疚的個性

 

今天翻開"改變帶來醫治" 又從頭讀起 讀後感覺很好 

首先可能是因為去了圖書館 館內安靜且蠻多K書的學子 

也或許是習慣這一分多年苦讀的氛圍 讓今日讀書的頭腦格外醒神

書本的組織與架構可以一一分析出來 真的很欣慰

再來可能是因為早上去跳了一堂Zumba有氧 使得身體神清氣爽

這堂有氧舞蹈的強度稍弱 剛剛好適合我這久不運動的白肉雞

一點微微的小跑步、跳躍和雙手舉高揮動就讓我手痠+胸腔微痛

但有很充足的舒緩和伸展,所以今天跳到現在,並不會有很重的痠痛感

很開心可以找到這門課,感謝主

 

(課前小插曲:

老公的弟弟這兩天剛好來訪,早餐時光他們倆聊天有點忘我,加上我自己也沒注意到時間,回過神來發現已經到了上課的時間了

因為對這堂課滿是期待(各種因素),且又是第一堂課,頓時之間內心氣急敗壞,一時沒忍住就用了手上的廣告型錄往老公身上揮了一下,當下真是立馬後悔

從早餐店中回家的路突上,為這一切的失望和挫敗湧上心頭,頓時有一陣想哭的衝動,後來老公急急忙忙跟上,說要載我去上課地點,我們就趕緊上樓拿東西 咻咻出門

好在上課地點離家裡非常近 騎車也才2分鐘,最後總算才遲到了10分鐘,雖然一開始跟不太上,但後來一切都很OK,跳完後心情非常的好,非常開心,

老公和他弟一起來接我下課,我們一起去台北買了我目前超愛喝的Jiate~

老公真的對我很好,好愛他~覺得對他很抱欠…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是讀書心得與筆記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前言

*發現基督徒在情緖上的困擾

*觀察此一問題通常的解決方式與後果
沒解決的,反倒使人有更深的罪惡感
有解決的,人會有解決後的困惑,因為理性上無法得到神學的論點及證據,因此不明白倒底是心理學的拯救還是神學的救贖

*依親身經歷,為得醫治做伏筆

*點明聖經是可以解決我們因掙扎而得的苦 ─ 掙扎乃是因為成長的不完全,無法形成基督的樣式

*說明人乃是按神的形像而造(神的形像:滿有恩典與真理)

*因亞當夏娃犯罪,使的人雖有神的樣式,但卻無法成長完全,因此而活在痛苦之中

*歸類出神的四大屬性,說明人若可以好好培養這4個屬性,便可以大大的改善我們的當常生活

  • 與人相屬
  • 與人分離
  • 分別善惡
  • 有成人的擔當

*勉勵我們必得醫治: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,必成全這工,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

*為下一章,神的二大品格做伏筆:恩典與真理

 

第一章 成長三要素  恩典、真理、時間

恩典與真理

*點明人的掙扎與恩典和真理有關
在此先筆記說明一下:因為缺乏恩典和缺乏真理都會有不好的後果

*說明恩典的屬性:恩典<=>愛<=>接納

  • 恩典是神對無功之人的恩惠
  • 恩典是我們不能賺得也不配得到的(不是因為我們不配得到恩典,是因為配得到的叫報酬)
  • 恩典是無條件的愛與接納
  • 這樣的愛是醫治的基礎
  • 是心靈的安息
  • 是神的本質
  • 是神不附任何條件,白白地愛著我們
  • 恩典是不能破壞、不能打斷、不能賺得、完全接納的一種關係(換言之,如可以破壞、打斷和賺得的,就不能稱之為恩典)-->這種關係是伊甸園中神與人的關係

*恩典面臨的困境:一再的落入不好

*真理應恩典而生,說明真理的屬性

  • 什麼可以做、什麼不可以做
  • 清楚知道善惡之分
  • 真理就是真實、事物的真相
  • 生命賴以為維持的骨架
  • 真理使宇宙中各事物有它的形像>我們心靈應有的形像,也在神的真理中成形
  • 神的真理引導我們趨向真實、精確 

*真理面臨的困境:論斷

*為恩典和真理的形成做伏筆:因為人的墮落

 

真理缺了恩典+恩典缺了真理

*說明為何人與恩典和真理隔絕:亞當和夏娃犯罪後,羞恥和罪惡感進入了人的世界,故人自絕於神的接納,失去了這個與神滿有恩典和真理的關係
心得:原本在亞當和夏娃未犯罪前,乃是有神的恩典與真理,只是未顯明出來

*律法應真理而生,但律法卻叫人直入地獄(因律法就是真理缺乏了恩典)
心得:因人失去了神的保護、所以神原先以律法的形式希望給予引導和界限(真理),但由於律法(真理)的標準太高,人無法達到

*點明聖經中,對律法的描述

  • 我們曉得律法上的話都是對律法下之人說的,好塞住各人的口,叫普世的人都伏在神審判之下。所以凡有血氣的,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的面前稱義,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
  • 因為律法是惹動忿怒的
  • 律法本是外添的,叫過犯顯多
  • 因為我們屬肉體的時候,那因律法而生的惡慾就在我們支體中發動,以致結成死亡的果子
  • 我以前沒有律法是活著的;但是誡命來到,罪又活了,我就死了。那本來叫人活的誡命,反倒叫我死(這個不太懂)
  • 凡以行律法為本的,都是被咒詛的;因為經上記著:凡不常照律法書上所記一切之事去行的,就被咒詛。
  • 我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
  • 你們這要靠律法稱義的,是與基督隔絕,從恩典中墜落了。
  • 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,只在一條上跌倒了,他就是犯了眾條。

*解釋上述經文:律法的後果
當聖經提到律法,講到真理但缺乏恩典時,我們發現律法使人啞口無言,惹動忿怒、使過犯顯多、發動惡慾,帶入死亡,使人成為被咒詛的,且捆綁我們,使我們受嚴厲地論斷,與神隔絕(這邊看舉例的故事即可明白)
心得:但我們把自己與神的關係,限制在法律關係上後(將真理放在恩典之前),就會帶來罪惡感、憂慮,原因在於我認為神只有在我表現好之後,才會給我恩典

自省:我對待自己和旁人總是真理多過恩典,故時常滿有論斷,對諸多事都滿懷抱怨,認為他人做事總是不夠圓滿,對自己也常常憂慮處事不夠完全,擔心自己每說的一句話一個字有任何一丁點不周全

*放縱的後果

*點明聖經中說基督乃是恩典和真理的合而為一: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們中間,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,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,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
藉由基督,才得以實現成長的兩個因素:恩典與真理,才得以恢復與神的關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 & K's Home 的頭像
    K & K's Home

    K&K的部落格

    K & K's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